本站原则上针对贫困、弱势群体
关于规范天音公益心理咨询网的声明
400-900-7899
免费客服热线:工作日9:00-16:30

将残灯火,祂不吹灭


李文亮(1986-2020)






将残灯火,祂不吹灭



一早醒来,朋友圈多是关于“李文亮”的信息,连我这“又懒、又恶”之人也开始仔细阅读关于他的各式消息。

不喜政论,不善辩驳,我唯一希望多了解一些的乃是关于他的故事和经历:

2004年参加高考,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毕业后,先在厦门工作三年,2014年回到武汉,就职于武汉中心医院。寥寥几十字似乎就已概括了其短暂的一生。”
 
他一生最大的污点或许就是“发布不实言论”而被警示和训诫;他一生最大的荣誉或许也在于此——伟大的“造谣者”!
 
回顾这短短月余的“造谣”经过,众位看客或义愤填膺,或错愕惋惜,“谆谆辩证者”亦有之,而文亮却再未有机会为自己言说一二。

他是英雄吗?面对警察的时候,他或许也曾害怕;

他无所畏惧吗?面对训示的时候,或许也曾担心影响自己的前途;承认造谣,写下“明白”二字时,想必内心也有诸多挂虑……

如果疫情没有爆发,或许他不会再多说一个字,
如果疫情的程度小一些,或许他就只是个普通的医生;
如果他没有因此而离去,或许今天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来纪念他的行为;


今天,他之所以成为众人眼中的英雄,竟是用生命换来的荣誉。

如果可能,又有谁愿意以此相换?


只是人生没有那么多的“如果”与“或许”,有的只是一场未经彩排的实弹演练。

其实,他的位置和能力不足以让他向公众大喊危险,他能做的只是告诉朋友和亲人,让他们小心,让他们要注意……

 
但今天为何有那么多人在伤心、在悼念一个看似平凡的医生?


与其说我们在悼念文亮,倒不如说我们在悼念那隐藏在暗中的自己!

文亮,像极了我们心中那个正义的、理想的自己。面对强权或许也会屈服,或许也害怕前路迷茫;虽不见得都追求成为英雄,但我们总还希望能保护好自己、保护好身边的人!

而当这一切也变得艰难时,这才是让我们最为心痛的地方!

我们本是平凡人,做着普通又平凡的事情,在平凡的日子里操持着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。尘世凡间追求成为英雄者多之,而践行成功者少之。

既然做不了他人眼中的英雄,至少我们应该成为自己心中的英雄。我们需要为自己心中所持守、所选择的道而坚定不移。

心中无道,生命永无停泊之处;心中有道,生命中处处是彼岸。
心中有道的人,才能燃亮生命中的光,这光不单为点亮自己,也照亮他人的心。

你我心中所存光亮,无论多寡,总要让它在台面上播撒。
古以色列有云:“将残灯火,他不吹灭,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。”

常常懊悔,我们的能力何其有限,我们的生命就像那“压伤的芦苇”和“将残的灯火”。然而,我却深信,祂拥有丰盛的怜悯!祂来,不是要毁灭;祂来,乃是要拯救。

文亮所点着的灯看似灭了,但恳求祂能让更多的“文亮”苏醒起来!






       使命:
    


 满了爱的生命


 流露爱的生命


 见证爱的生命


  价值观:
 甘心奉献、助人自助


浙江省华福慈善基金会
天音公益心理咨询中心
温州、乐清、温岭三地心理咨询预约方式
电话:400-8888-003
0577-88662771
微信预约


Comments

Comments are disabled for this post